English

普京说俄不会交出北方四岛

2000-09-0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3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在俄远东城市南萨哈林斯克表示,俄罗斯承认与日本存在领土问题,但“谈不上俄罗斯将南千岛群岛(北方四岛)交给日本的问题”。据俄媒体报道,普京是于3日早晨抵达南萨哈林斯克进行工作视察的。当天下午,他将从南萨哈林斯克前往东京,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。

普京在就俄日领土争端问题答记者问时强调:“我们承认俄日两国存在领土问题,但仅此而已。难道有谁说过,俄罗斯政府准备将南千岛群岛交出?目前俄方同日方正在就此问题进行谈判。”

俄日两国在北方四岛(俄罗斯称之为“南千岛群岛”)归属上存在分歧。这一问题长期制约了俄日关系的发展,并成为两国缔结和平条约的最大障碍。日本认为缔结和平条约必须以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为基础,而俄主张缔结条约同解决领土争端脱钩。此间舆论认为,普京此次访日,两国在领土问题上仍难以取得突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